【封面故事】(3)陳偉強:建制派危機大 敲響了警鐘

對於今年的立法會選舉,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講師認為,建制派的選情不容樂觀。去年區議會反對派大勝,取得很多議席,令他們雄心萬丈,感覺有能力可在立法會取得過半議席,這對建制派及中央政府都敲響了警鐘,因反對派取得立法會過半議席,很可能順水推舟,在選委會選舉也大勝,連特首選舉也能操控,將來可能選出反對派的特首,這令人憂慮。

最悲觀估計地區只得三成票

陳偉強認為,因選舉制度不同,估計立法會選舉不會出現去年區議會那樣兵敗如山倒的情形,但是,如果計算一下建制派的基本盤,去年區選得了約四成選票,但正常情況下,立法會的得票會比區選少,得票可能不足四成。原因是有部分區議會的選民,較注重地區的政績,會投給一些努力做地區工作的區議員,但在立法會選舉時,他們的投票取向則有所不同。絕大多數的區議員都未必有能力,將自己的得票,百分百地轉移給所屬政黨的立法會候選人。

陳偉強認為,建制派選情不容 樂觀。
陳偉強認為,建制派選情不容 樂觀。

立選新人多未必能全得支持票

此外,建制派在這次立法會的地區直選中,仍然有一部分比較新的人選,比如,2018年補選進入立法會的鄭泳舜、陳凱欣等,估計仍將再選,但他們能否得到所有建制派的支持票,仍有疑問。又如,盛傳李梓敬代容海恩參選新界東,也未必能全取容海恩原來的支持票。

陳偉強認為,建制派去年底區選得四成多選票,今年立選,最悲觀的情況可能只得到三成多,有可能會失去二至三個議席,有些人可能會墮馬。

功能組別選舉中,有些界別是類似單議席單票制的選舉,有幾個界別多年輕選民,工程界,建築、測量、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和飲食界,危機較大。如果功能界別再失去3至4個議席,有機會令反對派過半數。

議會可能變反共、港獨平台

陳偉強認為,一旦立法會由反對派控制,就會有重大危機,因為現時反對派的議政論政已經不理性,不是以香港市民的福祉為依歸,而是將立法會作為意識形態鬥爭,不會是其是,非其非。很多政府重要的民生議案也被拖延,更不要說廿三條等重要的政治議案。

反對派還可以將議會作為長期的反共,甚至「港獨」大平台。他們有資源,有平台,又有權力,就可能通過很多議案,反中亂港,或用以切斷與中央關係,影響教育政策。如果反對派連特首選舉也操控住,那香港的管治權就已失去給反對派,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治權就明存實亡了,所以中央政府要有危機性或警覺性,要防這些事發生。

建制派不宜盲目附從政府

陳偉強認為,建制派須反思,特區政府如果有政策他們不認同時,不應該盲目附和或跟從,應該給一些質疑。建制派在把握民意方面很準確,但在危急時候,未能扮演好監察的角色,未能讓市民覺得他們在扮演着代議士的角色。如果不作改善,恐怕會江河日下。

其次,建制派在選舉中須配票得宜,九西原本兩席,現在有可能要爭取三席,這是兵行險着,須很小心。而李梓敬代容海恩選新東,也是一個敗筆,給人的感覺,似乎建制派沒有甚麼政治倫理。李梓敬空降新東,由自由黨跳入新民黨,給人的印象是政治投機,有些原本支持新民黨的支持者,可能會不支持李梓敬,這些錯誤不應該犯,只會令選情雪上加霜。

鄭泳舜循補選進入立法會,今年再次參選機會高。
鄭泳舜循補選進入立法會,今年再次參選機會高。

部分藍絲感失望或不投票

從整體社會形勢分析,陳偉強認為,情況同樣不容樂觀,一方面反修例的暴徒尚未死心,到夏季時的一些重要日子,很可能會再炒作出一些事件。黃絲支持者對去年的反修例風波的鬱結仍在心中,現時雖然未必會參與暴力行動,但九月選舉時,很可能會再次以選票表達立場。

另一方面,有些藍絲的選民,則會因為見到政府遲遲未能止暴制亂,檢控的數字又少,根本做不到撥亂反正,感到前景暗淡而對政府失望,對建制派失望,有可能不投票,這會令建制派流失一部分選票。相反,反對派則雄心萬丈,上次已贏了一仗,這次有望再下一城,可能會有更多人出來投票,這個也是很大的憂慮。

31081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